尚理物理讲坛-中微子物理:历史与机遇

发布者:丁雨鸽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中微子物理:历史与机遇

丁雪峰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61610:30—11:30

报告地点:卓越楼532(南校区)

报告摘要:

中微子是一种基本粒子,其研究历程充满了故事性。最初,中微子的概念被提出是为了维护物理学家对能量守恒的信念。1968Raymond等人首次测得的太阳中微子流强仅为理论预期的1/3,这成为困扰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学家长达30年的太阳中微子问题。201238日,位于中国广东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合作组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这一发现为研究领域开辟了新世界。基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成功经验,江门中微子实验立项并于2012年开始动工,目前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高能物理研究所正基于江门中微子实验展开多个物理课题的研究。在本报告中,我将回顾中微子研究的历史与故事,介绍由中国主导的大亚湾与江门两个中微子实验以及在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前沿进展。

报告人简介:

     丁雪峰博士于2019年在意大利获理学博士学位,期间在葛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学习了三年,研究课题为利用江门中微子实验和Borexino实验研究太阳中微子物理。毕业后,丁博士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利用Borexino实验寻找CNO太阳中微子。今年2月,他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被聘任为特聘青年研究员。丁博士参与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和Borexino实验。在BorexinoCNO中微子的测量工作中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


欢迎加入微信群了解更多有关信息!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